pointwise continuity.png

uniform continuity.png

把函數想成一個機器,投入(input) x,被函數 f 作用過的 x 就變成了 f(x),也就是產出 (output)。

連續的概念就是我可以透過讓 input 任意接近,控制 output 無限接近。

在二維空間裡,如果我們把 input 畫在 x 軸,output 畫在 y 軸,x 座標非常非常靠近的兩個點,對應到的 y 座標也會非常非常靠近。

因此高中時會有連續函數就是「函數圖形連在一起」的概念。

 

逐點連續的意思是,當我想透過投進兩個非常靠近的東西,使得產出也很接近時,我究竟要把 input 調到「多近」(定義中的 𝛿) ,除了取決於我希望 output 的靠近程度(ɛ) ,也與我其中一個 input 選了甚麼有關。

不同的 x 會對應到不同的 𝛿。

 

均勻連續比逐點連續更強,當我想透過投進兩個非常靠近的東西,使得產出也很接近時,我需要把 input 調到「多近」,只取決於我希望 output 的靠近程度(ɛ) 。

均勻連續區間裡任意選兩個距離不超過 𝛿 的 input 都可以讓我達成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積分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研究生 的頭像
    研究生

    研究生的筆記本

    研究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