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學校之後就很少讀偉人傳記了。

困在研究瓶頸的某一天,在書店偶然翻到這本書,竟然站著不知不覺看了一半,離開前忍不住買了下來。

成長是不斷自我認識、認清的過程。成長使我漸漸發現自己跟千千萬萬一樣會考試的人一樣,都是很平凡的人。太晚發現自己平凡是痛苦的。已經放棄了穩定的工作,才發現自己無法複製大學畢業就拿到全獎升博,30歲以前取得教職的人生。一邊校對、清資料、考檢定,一邊懷疑自己是否也會像一些大徹大悟的前輩一樣乾脆去結婚。

法拉第的故事,是一個平凡小人物成就不平凡事業的故事。

這是偉人傳記裡常見的故事,但吸引我不斷讀下去的是他看自己的眼光,從頭到尾都是一樣的,乾淨、誠實、單純。在人生的最後,他還是樂於作一個平凡的人。

不同於牛頓、孟德爾等鼎鼎大名的科學家,受良好教育,或者有經濟無虞且可以專注學問的環境,支撐他們做出改變人類歷史的研究。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教育背景在世界科學偉人之列可說是十分罕見。工人出身,小學畢業,對科學的啟蒙是從閱讀打工裝訂的書籍和參加類似社區大學的科普小教室開始的。

法拉第的第一份科學相關工作是研究助理,主要處理雜務和執行高危險的實驗(書中紀錄了一段他被近距離爆炸炸掉指甲的自述,有夠恐怖)。雖然工作內容很雜,但通常會去當研究助理的人也都是大學畢業,希望未來可以在學術界步步高升的年輕知識份子。沒學歷又沒背景,格格不入的法拉第在職場上遭受許多歧視和不公平對待,即使有重大的發現,也常常被誤會是盜取別人研究成果。

生活在現代分工很細的社會裡,有時候覺得自己在爬上很高的位子(學術界可能就是教授或院士,業界可能是經理、CEO)之前,做的事情是沒什麼影響力的,不太可能像牛頓一樣去回答很大的問題,甚至在歷史上留下影響,即使有好的發現,也常常不夠有信心,覺得這麼簡單的事情一定有人發表過了。但法拉第在助理時期就很有研究的熱情,即使是別人交辦的爛工作,或者對於開拓知識前緣沒什麼幫助的純粹賺錢案子(為了申請經費必須做的產學或政府合作案 →_→ ),他都非常熱心的做,並且從中觀察到許多別人沒有發現的洞見,也讓他累積了極強的實作經驗。他的重要科學研究幾乎全是靠精巧的實驗設計發現,再由後人補足數學推導證明他沒錯。

很喜歡他受政府委託改善玻璃品質的故事,法拉第不只完成了交辦任務,還進一步研究了彩色玻璃的製造,為失傳的古典玻璃工藝修葺問題做出貢獻,也開啟了現代的玻璃工業,雖然法拉第後來為了專注於自己所愛的電學研究,沒有繼續投身於這個含金量高的產業,不過他的口袋裡總是放著跟小朋友玩的彩色玻璃珠,不曉得是純粹愛玩,或者也是對這段回憶的一種紀念。

信仰生活方面,法拉第和他的教友們可說是貫徹了羅馬書的教導:

12: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法拉第在一個藍領為主的教會聚會,在法拉第成名前後,他們都非常真誠(有個性)的對待彼此,法拉第也始終如一的渡過信仰生活。書中很可愛的一段是法拉第星期天中午去和英國女王吃飯忘記請假,結果被會友同步開除長老資格&會籍,法拉第又在同個教會聚會了20年才再次選上長老。傳福音時不卑不亢,沒有甚麼聳動的言語,只有清楚的見證自己所信的是甚麼,還有他的研究如何讓他更為確信上帝。在當時社會上興起交鬼通靈的風氣時,也不譁眾取寵,非常清楚的表明自己的立場。

期許自己也能從平凡敬虔的小人物開始作鹽作光,無論未來發展如何,都有不動搖的信心與相稱的生活。


法拉第初次約會後回家寫道:

「我的心中充滿失敗的想法,我如坐針氈的不安,
我們到一家麵粉廠邊散步,
我也想帶她看製造麵粉的機器,
沒想到麵粉廠的師傅講完了機器,接著就講麵粉對家庭的重要性,
他每講一句,我就害怕一點,
我彷彿已經看到我的背上多了一大包麵粉袋,
等到他講完,我已經沈重地舉步維艱,
最後是跌跌撞撞地被撒拉小姐扶出去。
現在,我獨坐在家,
麵粉廠的恐怖景象還沒有自我心中褪去,
唉!我為什麼不能立刻消失成為泡影呢?」

笑死,不曉得在天堂的法拉第知不知道這一段被收錄在暢銷書裡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學之父 法拉第傳
    全站熱搜

    研究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