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九聲六調

參考 點點dimdim

廣東話教學(粵語教學)——九聲六調(上下集)(點講廣東話)

 

上集的留言區中有位網友整理的Timecode幫我記住了大半:

第一個音 (跟普通話第一聲一樣)

第二個音 (跟普通話第二聲一樣)

第三個音 (比第一個音調低一點) 平的    

第四個音 (跟普通話第三聲一半)

第五個音 (比第二個音調低一點)

第六個音 (最低的音調)

 

作為台灣人我在初學時幾乎聽不出一、三、六之間和二、五之間的差別。

尤其是一、三我怎麼聽都是國語的一聲 (難道聲音比較低沉的人講的一聲就不是一聲嗎?!!)

後來發現「用國語的聲調類比」這招只建議在一開始毫無頭緒的時候使用,後續調整發音時,完全放棄思考某個音比較像國語的哪一聲,直接用唱歌的音高去感覺「高一點」、「低一點」反而比較有用,因為國語沒有的音就是無法用習慣的音調拼湊出來。另外也建議先模仿母語人士講整句話,再針對特定有問題的字調整音調。因為一開始就堅持去註記每個字的音調反而會讓自己不太敢開口。

 

2. 常用單字速成

參考 超強系列

從零開始第一堂粵語課!10分鐘學會廣東話

你、我、他(們)

是/在

這裡、那裡、哪裡

一點點

點(怎麼)

仲(還)

同(跟/和)

這麼、那麼

嘢(事物)

 

3. 常用100句

參考 殿下在香港-香港在世界

【廣東話教學】100句廣東話最常用的句子|第一集

 

4. 自我測驗

參考 狄達 TiKToK

台灣人對粵語真的“識聽唔識講”嗎?!聽力大考驗,台灣人實力超乎想象!

港澳朋友分享,不太確定以下挑戰的原始出處(連登上也看得到)

廣東話達人挑戰

 

5.  查單個字的讀音(含音檔)

粵語審音配詞字庫

https://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exi-can/

 

6. 粵語歌單(持續更新)

林家謙

在空中的這一秒

下一位前度

柳應廷

重生三部曲( 狂人日記砂之器人類群星閃耀時

神奇之路

張敬軒

櫻花樹下

周國賢

推銷員之死

鄭秀文

萬物有時

上帝早已預備

台灣人K歌必點

張國榮

BEYOND 海闊天空

陳奕迅 浮誇富士山下

 

7. 日常對話

Youtube頻道:

小薯茄

雪櫃冷笑話(竟然有200集可以講是挖到笑話油田嗎

香港人,一定要識廣東話

唔識同陌生人傾計

【短劇】四月一日情人節: 一年更新一次的企劃,第四回出現我喜歡的CP之後我就開始引領期盼愚人節

 

試當真Trial & Error

試映劇場《係咁先啦》

綜藝:

ViuTv 膠戰、全民造星

 

8. 台灣人學廣東話經驗分享

啾啾妹

啾啾妹影片提到的訣竅和學習其他語言大同小異(從各種管道多看多聽勇敢找人練習),但有兩點我覺得很實用/貼切:

(1)  聽Podcast:因為沒有字幕,比看劇更容易快速進步

(2)  抓住廣東話古雅的用字習慣: 例如上班、上學 = 返工、返學 ; 寶特瓶 = 水樽 

我個人的經驗則是可以特別觀察嘴型,尤其是某個單字結束時嘴巴是否要閉起來。

因為國語沒有入聲,單字的結尾通常嘴巴是開的,學廣東話時容易拖出不必要的尾音。

 

台妹港咩話 Multilingual Toi-mui

01【基礎粵語Basic Cantonese】書面語?口語?傻傻分不清楚Taught in Mandarin (全程國語)

 

9. 鄉民潮語集散地(類似台灣的ptt)

LIHKG 討論區

10. 梁朝偉訪談(賞心悅目)

梁朝偉回顧《重慶森林》《色戒》等9部電影經典角色 

 

西多士.jpg

【2023年6月更新】

最近發現這篇多了好多點閱,不曉得是不是大家解封後要去香港旅遊呢?

這邊推薦Hook的香港行影片,留言好像許多香港朋友覺得行程排得不錯 

一樂燒鵝看起來太好吃了吧!!!然後我好愛封面的Melody勸世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研究生 的頭像
    研究生

    研究生的筆記本

    研究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